top of page

RECENT BLOG

阳光加州,从北到南1

  在加州生活十多年,从使性子耍脾气的小孩,到长大成人成家立业,那里有许多美好的记忆。即使现在决定离开那里生活一段时间,我还是会想念那里的一草一木,那里的沙滩和大海。

住了那么久,我们这个爱旅游的家庭自是抽出每一个空闲去探索这块广阔的土地。美国地广人稀,而加州则是风景区最为集中的地方,因为这里有山有水,有沙漠也有森林。从我去过的最北面开始一路南下,说说那些我去过的地方,还有遇到的奇闻趣事。

  加州能走的地方太多,路线也各不相同。沿海的1号公路和101号公路以及5号洲际公路,都是纵贯加州的主干道。

  我们先说说著名的1号和101号公路,它们互相交错,延伸在整个美国的西海岸上,从最北端美加国界,一直到Capistrano Beach与5号公路相接最后到达圣地亚哥,美墨边境。这条风景极致的公路将整个西海岸的美景连接,成了加州最为独特的风景线之一。

红木国家公园 Redwood National and State Park

  我到过最北端的1号和101号是红木国家公园,Redwood National and State Park。那个时候我还很小,没有数码相机,拍照用的还是老式的胶卷。也没有电子导航,靠的是旅游手册和地图。没有很多旅游团和自驾游,无论走到哪个景点,都只有我们一辆车在山林中奔驰。我们没有办法预定住宿,走到哪里住到哪里,睡过汽车旅馆,也租过森林小木屋。这一程,我们留下了许多怀旧的记忆。

  我们去的时候是11月低,气温已经很低了,进入了加州的雨季。整个森林被一层层雾气缭绕,苍天红木笔直立在道路两旁,就像画中的秘境,车子开在蜿蜒小路上,开着车窗,任由带着水汽的空气扑打在脸上,凉凉的,带着松果的香气。每一棵红杉树都撰写着每一个游客的记忆,当然还有那些可以通车的巨大杉树,年轮记录了森林的千变万化。

红木国家公园 Redwood National and State Park (The Chandelier Tree)

  沿路有许多售卖木雕的艺术品商店,有原始树木形态的桌椅,也有巨大的动物雕像,那些小店多没有人看管,只是开着店门,商品标了价。不用担心会被人盗走,因为那些商品体积巨大,而且都是非常沉重的实木,又有几个游客可以带走呢?不过这样的文化真心有趣。

  有一个晚上我们始终找不到投宿的旅馆,车子开在越来越黑的山路上。我们都开始焦虑,不免暗暗祈祷天主可以将我们带往落脚的地方。果不其然,祈祷是灵验的,在穿过一片漆黑的树林后,我们看到了点点星火,是住家,还有山林小木屋提供游客住宿。

  11月并不是旺季,没有其他客人,只有我们一家。这里的小木屋非常有趣,在房车的基础上加盖了木屋。能找到这样的地方真是很幸运的,我们把沿途买的一些食物加热,吃起了一顿简单但温暖的火锅。那天晚上,我们躺在木屋里听着外面的虫鸣入睡。

  游遍红木公园,接着南下,路过海滨城市Eureka,停下脚步,漫步在小镇上稍作休息。买一些小吃,看看大海,还有那栋造型独特的Carson Mansion。吃海鲜,配上一杯酒,一直到夕阳西下。如果天气好,西海岸每一处都是最棒的日落观景点之一。

Carson Mansion, Eureka

  公路在Lugget分叉成1号和101号,1号沿海,101走内陆直达Santa Rosa,绕些道可以参观著名的Napa酒乡,随后转折到Point Reyes National Seashore。走1号可以继续观赏沿海风景,途中也有不少State Park和海滩可以停留,也可以开5小时左右直奔Point Reyes National Seashore。

  说起Napa Valley,那是加州盛产葡萄酒的地方,各大酒庄遍布整个区域。春夏季节是Napa的旺季,有旅游的游客,也有蜜月的新婚眷侣。那里除了品酒,还有机会看到许多豪车,是一个纸醉金迷,但又不失童话色彩的地方。

  虽然春夏是游客高峰期,我却独爱Napa的秋季。当葡萄园成片成片的山头依次变成黄色和红色,那是一种绝美的景象。如果起得早,还可以预定搭乘热气球,体验童话故事里的情节翱翔于天际,飞跃那一排排的葡萄藤架。

Napa Valley, CA

  俯览过美景,再搭乘Napa Valley Wine Train,穿梭在整个酒乡,了解当地历史,还能吃上一顿美味佳肴,把酒言欢。如果热了,累了,不妨参观一下著名的Castello di Amorosa古堡,参加他们的Tour,了解他们的历史,也学习酿酒的过程。还可以买一张品酒券,到他们的地下室品尝他们酿造的葡萄酒。

  我最爱Castello di Amorosa的La Fantasia,也是他们有名的气酒之一,甜度和口感都适合女孩子的口味。如果遇上喜欢的葡萄酒,买上一箱带回家慢慢享用也是绝佳的主意。康小康第一次笼络我和他老丈人靠的就是这家的葡萄酒,买了一箱最贵的和La Fantasia让我带回家,成功迈出了追求攻势的第一步。如今回想起来,原来他平时呆萌的行为都是为了掩饰他那颗精明的心(笑)。

  言归正传,Napa的酒庄胜多,如果是以品酒为旅行目的的话,可能走上个两三天也不算多吧。不过千万不要贪杯,我们曾有不胜酒力小伙伴在尝了几种不同的酒后,摇摇摆摆被我们扶出了酒庄,想她现在一定不愿承认那时候的窘境。

Castello di Amorosa古堡,Napa Valley

  除了品酒,爱车人士也是可以在那里看到许多名车,其中不乏租用车辆,特别是度蜜月新婚夫妻,要享受自然是连出行代步的工具也要到位。

  离开酒庄和葡萄园,不妨走走Napa Downtown,很有爱的小镇,还有美味的食物。只是2014年的6级地震给这个小镇的古建筑带来了不小的伤害。

  除却大众化景点,Napa也有几个小公园值得闲暇走走,Petrified Forest化石树林里保存了许多300万年前的树木化石,是一个学习科普的好机会。还有Old Faithful Geyser of California,迷你版的老忠实喷泉,虽然小,却依然可以让人感受到世界的奇妙。

  领略了小镇风光,如果又想念起海边的风景,不如由101南下回到1号,那里是著名的Point Reyes Nation Seashore,广阔的土地,绵延的海岸线,有可以徒步走上一天Tomales Bay State Park,也有拼运气才能看到的灯塔,还有Cypresss Tree Tunnel,是很多人的婚纱照选景地。

  Tomales Bay State Park的Trail非常适合周末爬山远足,春季还能看到漫山遍野的野花,偶尔还有那圣洁高贵的马蹄兰。我和教会的小伙伴们曾背着午餐在那里走了大半天,沿路除了风景还有许多野生动在远处关注着游客的一举一动。

Tomales Bay State Park, Point Reyes National Seashore

  我去过灯塔好几次,却也只有见过一次它的庐山真面目,平时起雾的时候会关闭。几次不成功却也没有放弃的打算,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那一天晴空万里,海岸线也是清晰可见。红色的灯塔和小屋在被蔚蓝的天空及大海衬托得格外醒目。

Point Reyes Light House

  Point Reyes以南有一个美丽的海边瀑布,Alamere Falls,可以作为该区域的最后一个景点。但旅程不会在这里结束,接着往南便会抵达海滨小镇Sausalito,是个非常有风情的地方,即便花上一整天游走,品尝海鲜美味,或是乘船出海,都会是一个值得回味的行程。

Sausalito, CA

  Sausalito海边和山坡上的各色别墅是一大特色之一,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都有风味十足的景色。租一部自行车代步,观光每一家小礼品店,或者搭船前往旧金山渔人码头,还能沿途看到天使岛和恶魔岛。不过相信初次游玩旧金山的人们都会选择走金门大桥。

  众所周知的金门大桥便在101公路上,离开Sausalito便可以直接过桥到达San Francisco旧金山。旧金山市内有许多有趣的地方,所以我们留待下次细聊。

Related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