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ECENT BLOG

38. 来了明枪又来暗箭


  回到营帐的时候看到素冉在整理箱子,见我进来了,便草草收拾了一下,给我倒了杯茶。   “姑娘这才回来,方才太子爷来过。”   我心里揪了下,稳着声音问:“有事吗?”   “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是来跟奴婢讨姑娘送给奴婢的那朵纸花。”   “你给他了?”   “太子爷说要,奴婢自是不敢违命,方才便拿出来交给太子了,也索性我有带在身边。”   “算了,给便给了吧。即便他拿去也不见得做得来。”   “太子要做这纸花?他不说这花是小女儿的东西,上次姑娘问他他还说不要来着。”   是啊,从不希罕到花精力去研究,缘由究竟为何我已经不想去深究。   “小娟呢?怎么不见人?”   “不清楚,方才姑娘才离开她便也出去了,没同我说去向。”   这丫头,不知道整日在做什么,自从跟来后总是神神秘秘,还常常不见踪影。也罢,我们在这里留不了几日了,若她还有什么想做的便去做了吧,也省得留下些个遗憾。   “算了,随她去吧。准备一下,陪我去练练骑马,太久没练陡生熟了,晚上还得参加比赛呢,我们去暖个身。”   和素冉到马厩牵了踏雪出来,我突发奇想,说:“要不你也牵一匹来同我一道跑两圈吧?”   “也好。”素冉回答得爽快。不说技术,北方的女孩大多能骑马,她自然也不例外。   我们骑着马沿小溪一路往用来围猎的林子里跑,虽然好些日子不骑,这踏雪倒没忘记我,稳稳地带着我穿梭在树林间。素冉也没落下,紧跟在我身后。跑了一段,想马儿也是累了,我们便停下休息,放它们去喝水。   “素冉,你们王爷还没来消息提安排我走的事情吗?”漫步在这树林的溪边,我对谈话的保密性格外放心。   “怎么,姑娘那么着急要离开?”   “我在北朝非但自己朝不保夕,还要连累身边人,就像你。”   “素冉从未觉得有被姑娘牵连,倒是奴婢没能照顾好姑娘,才惹来祸事。”   “这里终究不是我的家,我和小娟迟早都是要走的,既然如此自然是早走为妙。”   我也觉得自己表现得有些过于焦急了,在素冉看来可能是怕了被皇后责罚,只有我自己心里明白,我只是想从孔绍维身边逃开。骗得了全世界,我也骗不了自己,我是想以离开,来告诉孔绍维我绝不会做他侧妃的决心,仅此而已。   “若姑娘已有打算,那我今夜便去问问王爷的意思。”   我点头:“谢谢。”   遛了一大圈也算是热过身,看看时间也不早了,我便同素冉回去。小娟已经回来了,神色有些惶恐,我几次追问她她都只说没事。我又看了看在一旁休息的紫鸢,安逸得很,该不是我们不在的时候,这两个厮杀了一场吧?

  没来得及问,于昊便过来让我们出去入席,按照规矩,要出赛的人需在侧面的空地上准备。参赛的女眷大多是王爷大臣的女儿及夫人,也有些成年的公主。我站在最不起眼的角落,却还是有不少人对我指指点点,评头论足,大多都没有上前搭话的,除了一个人。   “贱婢!你有什么资格和各千金夫人们同台竞技!”说这话不是她本人,是个面生的小姑娘。至于虹熙郡主本人则是面露凶光瞪着我。想来也对,她那贴身小丫头服毒自尽,难怪现在的这个丫头面生。   我不想理她们,牵着踏雪往另一边去。   “淫妇!不知道使了什么狐媚手段,总就缠着太子爷不放,还逼死了秋菊姐姐。狐狸精!不要脸!”那丫头还在骂,真是污染视听。旁边的人没有起哄的,也没有站出来替我解围的,都在看好戏。   估摸着时间差不多了,我整了整背上的弓箭,翻身上马,居高临下对着那对主仆说:“比赛要开始了,郡主还不准备吗?”真烦人,有精神叫骂不如想想一会儿怎么赢。   鼓声一响,其他人纷纷上马,那虹熙最后瞪了我一眼便也去准备。这比赛虽说是个人竞技,但也有不少人事先便组了队伍互相照应,我想也就只有我是单枪匹马独自行动了,所以一进场我就先和别人保持距离。   赛场左边有一座一人高的木塔,顶端便放了那颗彩球,首先是要夺下彩球,过关斩将到达赛场右边,将彩球射钉在一个靶上,每个人配备的箭上都刻有自己的名字,以便识别胜者。而那个靶是有机关的,一旦受到压力便会释放机关,点燃远处的烟花。烟花释放,比赛结束。   我并不打算直接去塔上夺球,那边人多,很容易发生撞击坠马,所以我选择徘徊在靠靶这边伺机而待。果然一开始那一头便混乱成了一片,不少人落了马,还有马儿失控乱跑的。抢到球的小姑娘人高马大,策着马超这边过来,手一抛便给了在她前头的虹熙郡主。那虹熙平日里看起来总是装柔弱,上了马背那气势还真是彪悍。   人潮往这里涌,踏雪也变得不安分起来,嘶叫着乱动。就在我勉强稳住身子的时候,看到虹熙往靶处抛高了彩球,顾不上踏雪,我连忙抽了支箭,拉开弓就瞄准了目标。就在我放箭的那一瞬间,眼角似乎瞥见了一个人,也是拉弓待射的姿势,只是她的目光并没有在那颗彩球上,箭头指向的,正是我的位置。   糟了!   我放箭的同时身子一歪,顺着踏雪乱动的劲道往一边滑去。可是箭的速度毕竟是快的,我知道我没可能躲掉。这个时候只听空中一声鸣叫,我知道我的救兵来了,下一面我便重重跌在了地上,尘土扬得我一身,还进了我口中眼中,但是索性,我没有被任何东西刺中。还没来得及松口气,忽然空中一亮,千百五彩火花伴随着一声巨响四散开来,比赛……结束了。

Related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