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ECENT BLOG

种柠檬和牛油果后续

  继上次发芽的柠檬和牛油果种子,今天来给大家更新一下他们的最新状况。

  我记得小时候读过一篇从种子到大树的文章,叙述了一颗种子不可思议的生命力,小小一粒蕴含的养分可以让植物从扎根到长叶,要的只是水和阳光。给他们施点肥,便能长成大树,开花结果。

  眼看着我种的柠檬和牛油果从种子变成绿油油的小苗,内心充满了感叹,好像在抚养自己的孩子,每天去看看它们,浇水,移盆,看着它们长出一片片新叶子,有种说不出到自豪感。

  之前一段时间忙搬家和考证的事情,没时间分植移盆,导致一些苗开始变黄,更有一些不再生长。搬家后才把它们安顿好,不过就现状看能真正长大的苗似乎也就几颗而已,其它只能作为盆景观赏。

  刚开始我养了两颗牛油果种子,一颗成功发芽,另一颗由于出去玩了三天没有换水,结果没能发芽成功。如今成功的那颗已经长叶子了,非常茁壮。

  早些时候我还买了盆薄荷,照理薄荷应该是非常好养活的,但没有经验的我竟然把一颗薄荷养得只剩几片叶子,还爬了小虫。心里非常难过,决定要好好养护看能不能起死回生。搬家后一横心把看起来不好的茎叶全部修剪掉,每天定时浇水,给它充足的阳光。果然这颗容易生长的植物不负我满满的爱心,又长出了新的嫩叶。这次我会细心照料,希望不会重蹈覆辙。

  除了这些长好的,我也试着养了草莓,不过用的是冰冻过的草莓上取下的籽,证实冻过的籽是无法发芽的,下次会买新鲜草莓尝试。

  在这里科普一个小窍门,大家千万不要觉得我用来栽种的冰激凌纸杯看起来不上档次,也不要过度相信崇拜网上那些漂亮的小花盆。试过种小苗的人都知道,不管是什么植物,为了要养得好,每长到一个阶段都需要移植,特别是幼苗。植物的生长主要是看根的伸展空间,定期换大盆才能帮助植物生长。种植前期使用纸杯是非常实惠而且在移植的时候对植物伤害最小的。如果是那些漂亮的花盆,移植的时候需要把整颗植物连土一起挖出来,很容易伤到根茎。使用纸杯可以直接撕开丢弃,或者在纸杯上开许多洞一起埋到新的盆里,这样不仅保护了根茎,纸杯也会在土壤中满满烂掉成为土壤的一部分。等长到一定程度后再换上漂亮的大花盆,不但能结果食用,还能作盆景观赏,一举两得。

  在此鼓励喜欢养花花草草的小伙伴尝试一下种植自己喜欢的植物,不过一定要好好研究不同植物的种植需求才不会枯萎哦!

Related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