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ECENT BLOG

回忆飓风Irma


来佛州定居之前就有听说过这里的天灾之一——飓风。直到体验了飓风Irma的来袭,才真切体会到,什么叫做在天灾面前,人类的渺小及无能为力。

Irma在登陆佛州之前,几次不按常理出牌,和预计路线相去甚远,直到确认会贯穿整个佛州时,佛州居民才意识到危险性。超市里几乎都被抢购一空,大家每日行色匆匆,都在做最后一刻的准备。

因为住房子使用电炉,我们没有准备太多食物,如果断电那就什么都做不了了。所以买了些罐头和面包,没能抢到瓶装水,所以找容器烧了不少水备用。

飓风袭击坦帕的前一天已经刮起了大风,不少沿海城市都在做最后的疏散工作,几座大桥也相继封锁。新闻里播报的都是相关信息,州长无时无刻不在呼吁灾区群众趁早撤离。佛州几条主要高速公路都被堵得水泄不通,沿路油站库存也都接二连三告急,不少人被困在路边等待救援。

政府紧急开设的避难所涌入了大量居民,大多是沿海城市,或Mobile Home居民。

飓风来袭的当天,大部分店家都关门歇业,我和康小康也窝在家里一边看新闻一边吃零食。

要说我们不害怕吗?毕竟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天灾,总会担心,但几经分析,我们决心留下面对,也想体验一下这飓风的威力。远在加州和中国的亲朋好友都为我们担心,劝我们坐最后的班机离开。但我们心里明白,我们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撤离时机,如果贸然驱车离开,没有足够的油最终被困在高速公路上更危险。

周围不少邻居都用木板封了门窗,我们能做的只有用胶带贴住玻璃窗做防范,剩下的只有交给上天,不管安全与否,我们为最糟糕的状况做了打算。整理了一些随身衣物和饮用水,所有现金和证件等,一旦发生淹水或房屋受损的情况,至少可以随时被救援。

大约到了晚上11点左右,风速已经几乎到达顶峰,虽然降到了1级飓风,但威力还是惊人,我们所居住的老社区没能逃过断电的命运,所有电器在一瞬间停止工作了。幸好有准备,提前洗漱完毕,干脆躺在床上静候风眼穿过坦帕市,同时定时和亲友报平安。

第一次遭遇天灾,才知道原来天象真的会变,即便到了半夜,天空还是微亮着,呈现慎人暗红色。光亮下我们依稀能看到狂风肆虐着小区的花草,一些灌木不堪强风的摧残,不仅折纸断茎,有些干脆倒地不起。没有想象中的连续暴雨,所以路面都没有淹水的迹象。这样的光景持续了将近一整夜,我们也在漫长的等待中不支睡着,事后才知道风向有所改变,最终只是与坦帕擦肩而过。

隔日起床后,电依然没有来,出了门外面空气一片清新,依然有风,但已温和许多。除了满地的树叶,倒是真感觉不到刚经历了这么一场灾难性风暴。隔壁人家倒了棵小树,正在做清理,我们这边除了一周断电便不再有其它影响。

Irma虽然只是给我们带来了一次历险的经历,却还是造成成千上万人无家可归,众多伤亡,所带来的损失相当惨重。然而于我们而言,也是一堂活生生的生活教育课,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是这辈子都不可能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

首先是灾前防范。当知道飓风有登陆的可能时,应适当储备食物及应急用品。然而在备灾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不少人疯狂抢购饮用水及食物,一囤就是好几箱,但事实上如果遇到灾难,这些东西并不能救你于危机。如果房屋遭遇淹水需要紧急撤离,能随身携带的食物和水是非常有限的,而且避难所都会免费提供,反而更应该准备现金,证件,重要资料,随身电子设备,简单衣物及防身用具。那些多余的,不能带走的水和粮食便被泡在水里白白浪费了。与其这样不如把食物让给那些没能买到的人家,供他们应急。

在这里给大家一些物资储备的建议

食物:罐头,面包等不容易坏也不需要加工

饮用水或运动饮料

手电筒,电池等照明设备,不建议使用蜡烛,有失火的潜在危险

必要的药物

卫生纸(原来我也不清楚准备的原因,后来才知道到了避难所不需要自备水和食物,但会需要厕纸)

垃圾袋

驱蚊喷雾等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一些现金,停电的时候商店內无法使用信用卡

再说说避难。究竟是否有必要和成千上万的避难大队一起逃离呢?我认为需要做理智的判断。首先如果居住在政府要求撤离的区域内,自然是不要犹豫,有条件的就驱车离开,就当是去度假,越早越好。如果由于各种原因无法远离,那就准备撤离到政府规划的避难所。然而居住在新社区的各位,与其费时费油费精力地加入逃亡队伍,不如留守在家,做好有可能的断电准备。

自从飓风Andrew带来的巨大损失后,佛州建筑要求不断更新,非常严格,新建筑的结构可以抵御5级飓风,即便是单薄的Mobile Home也可一定程度抵御强风。而Irma登陆后也迅速降级,最终变为1级穿过佛州。既然生命安全没有受到威胁,何不把道路以及避难所让给那些真正有危险人群,帮助他们安然度过?这次Irma来袭时,避难所出乎预料爆满,大批非撤离区居民也排队涌入,以至于避难所爆满,供不应求,政府不得不在最后一刻开设更多场所。

至于是否需要准备沙袋,可以了解自己房屋是否处于淹水区,如果是zone X,那基本无需担心,特别是新房子,地基都是垫高的。而使用沙袋的正确方法也不是随意垒在门口,而是应该准备好塑胶布把门缝挡好,一般1-2英尺,再用沙袋垒实,这样可有效避免小型的淹水。

如果发生淹水问题,尽量避免在水中行走,除了会有野生动物昆虫的威胁,这些积水是非常有害的,有毒物质,细菌,还有看不见的锐物等,都有可能致命。

面对任何灾难,最致命的有时并非自己的无能为力,而是无法理智面对的恐慌。而且在这场难得一见的灾难前,我们看到了无数的爱心,互相帮助度过难关,但同时也暴露了人祸的悲哀。

不少人趁着别人避难家中无人进行偷窃,甚至有人假扮警察或电工上门抢劫,甚至有不少店家遭遇抢劫。比起天灾,人祸其实才是最致命的,因为它就藏在我们身边,随时等待机会给予我们伤害。

Irma已过去一个多月,至今还有众多失去居所的人依靠着保险和政府补助,寻找解决的方法。在备灾过程中我们也有恐慌和犹豫,最终还是选择了理智面对。试想,飓风这类可预测的天灾我们还可做防范,如果是加州大地震这样突然来袭的灾难,渺小如我们又该如何脱困以保平安呢?


Related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