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ECENT BLOG

柠檬籽发芽

  最近天热,想到做些鲜榨的柠檬水放在冰箱里,可以每天喝一点,还能补充维他命C。看到榨完汁剩下的残渣里那么多柠檬籽,突然想说试试看能不能发芽结果。有想法自然就要付诸行动,于是上网搜了好多作者发的文章,选了其中两个办法种植。

  第一个是把柠檬籽洗净,放在清水里泡七天,每天换水,再把籽粒小心排放在无菌培养土上,尖头朝上,每天喷水等待发芽。这个方法听起来很简单,但效果缓慢,发芽遥遥无期。于是又尝试了第二种方法,也是网络上较多的帖子。不过经过实践,发现在操作的过程当中还是有一些小窍门来加速发芽的。

  首先选取饱满的种子,放在水里浸泡两天,每天换水。柠檬种子外面有一层硬壳,小心使用镊子和美工刀把外壳剥下,不要损伤里面的种子,留着里面的咖啡色薄膜可以保护种子。下一步开始就和网上的方法略有不同了,把种子放在湿纸巾上,注意要尖头朝下哦!因为尖头是出根的地方,和网上许多作者的描述是不一样的!再铺上一层湿纸巾,放进封口袋中。我在袋子里额外加了点水,让纸巾的下缘沾到水面,这样可以让纸巾保持潮湿。把袋子贴在有日照的玻璃窗上,大约3天就能看到尖端冒出小根,再放置一两天根就能长得很长,这时候便可以将种子埋进培养土中等待抽枝长叶。通常这个过程需要一周。

  Life is a Miracle,以前常常是直接购买幼苗来种植蔬果,这是第一次从发芽开始见证一颗种子由不起眼的外貌,转变为一颗充满活力的嫩绿幼苗。它们有顽强的生命力,顶开压着自己的泥土,一寸一寸朝着蓝天生长。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检查小苗们的情况,每一天都是一个新模样。看着它们,感觉自己每天都多了一些生活的勇气和动力。那么小的籽最终也能长成开花结果的柠檬树,那么我相信我也是可以做到的,只要够努力,不放弃,总有一天我也能迎着阳光开花结果。

  受小柠檬籽的启发,我又照着网上的教程学种牛油果和草莓,目前牛油果也开始长根了哦!期待它长出绿叶的那一天!

Related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