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ECENT BLOG

上海烧卖

  烧卖起源于北方,追寻其足迹可以走遍整个大江南北,甚至到其它亚洲国家。烧卖在不同的地区也演变成风味迥然不同的当地美食。

  上海烧卖是很多上海年轻人小时候的必备早餐之一,小时候的味道里有糯米,肉丁,还有香菇。大清早起床匆匆忙忙背着书包下楼,上学沿路总有许多不同的摊位摆卖早餐。大饼油条,豆浆豆花,鸡蛋饼,锅贴,小笼包生煎包,糍饭团糍饭糕,当然也少不了上海烧卖。买上一份,配一杯豆浆,也来不及坐下吃,边走边解决。

  出国后就没有机会再尝到上海烧卖的味道了,时隔多年,突然想尝试自己做烧卖,回味一下那时候的味道。

  网上很多教程都要自己擀面皮,可是揉面发面什么的太耗时间,自己也不熟练。依稀记得小时候吃过用馄饨皮包的烧卖,于是买菜的时候顺便带了两包上海馄饨皮回家,薄的会更好。

制作难度:中低,适合所有有兴趣的小伙伴

准备材料:猪瘦肉,香肠,糯米,香菇,虾皮,葱,姜

  步骤其实不难,但准备材料的时间要充足。首先要把糯米浸泡8-12小时,蒸熟备用。天热的话可以放在冰箱里泡过夜。

  香菇泡开,切丁,香菇水留着待用;青葱切花,姜切末(多一点会好吃哦!),猪肉和香肠切丁。

  猪肉丁中加料酒,生抽,老抽,糖,胡椒,麻油姜末和葱花腌制。

  起锅炒虾皮,香肠和香菇丁,放入腌制过的猪肉一起翻炒至熟透,倒入香菇水,如果不够继续添加清水至淹没馅料,烧开关火。

  把蒸好的糯米拌入肉馅中混合均匀,这样馅料就做好啦!

  馅料放凉后可以开始包烧卖,多放些馅料会更好吃哦!

  包的过程其实没有多大技术讲究,能把馄饨皮四周都捏起来就好,沾适量的水帮助粘性。建议不要捏太紧,否则收口处的皮会变硬失去弹性,没有口感。

  放馅料的时候要注意每种材料都要放进去一些,否则就不会每一个那么香啦。

  锵锵!包好的烧卖等待被蒸熟!

  其实內馅已经是熟的,所以只要足够时间蒸熟外皮就好,一半10-15分钟就够了。

  如果一次吃不完,蒸之前就先冰冻起来。

  于是,美味的烧卖君就这么诞生啦!绝对有小时候的味道,大家不妨亲手尝试一下。

Related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