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ECENT BLOG

阳光加州,从北到南2

  聊起旧金山,那金门大桥必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首选,相信到过旧金山的访客都不会少了这个景点。大桥的历史不必多说,但除了大众常去的观景台,我还真是近几年才慢慢了解到原来还有更好的观景点,人少很多,还能看到大桥全景。比如Golden Gate View Point,旅游大巴不会往那里开。不过最近几年自驾游旅客都会去那里,导致整条山路常常水泄不通,所以我特别喜欢在Fort Point观赏这座美丽的大桥,不仅游客少,还能感受海浪卷起的水花和那咸咸的味道。

  事实上在旧金山很多地方都能看到金门大桥,下面的篇幅里会提到一些,都是很美很有诗意的地方,是和人山人海的观景台完全不同的风格。

Golden Gate Bridge, Fort Point, San Francisco

  要说旧金山市内观光,我相信都少不了那几个著名的大景点,艺术宫,渔人码头,九曲花街等,都是游客爆满的地方。说实话我们不喜欢太拥挤的人群,但这些景点确实有它们值得探索的美。

  一下金门桥就能到艺术宫,The Palace of Fine Arts。1915年世博会的遗址,因为深受当地人喜爱,所以以水泥改建,成了城市一景。艺术宫和市政厅一直都是整个城市最热门的婚纱照取景地,每次去都能看到身着翩翩婚纱的新娘。我真的记不清自己去过多少次,但对这里从未审美疲劳。最早的几年艺术宫一直都处于维修状态,手脚架搭得到处都是,几乎没什么机会拍到好看的照片。2009年的时候终于竣工了,它的美再也没有瑕疵。日落时刻是艺术宫最有韵味的时候,斜斜的夕阳给建筑外层镀了一层金色,中间的金顶更是闪闪发光,在金门桥上便能眺望。

  早年艺术宫里有科学博物馆,里面的展品真的很有趣,即便和一群5、6岁的小朋友们一起也能学到很多科学知识。艺术宫里还有小剧场,我去过一次,是偶然的情况下知道Verizon为艺人林俊杰和许慧欣以及其他几位艺人筹划的小型签名会和演唱会。要说这个活动是真的非常小型,票价也很亲民,就算买了最低价的座位也能清楚看到艺人们的表演,与他们互动。这还是我为数甚少的一次与艺人近距离互动的体验,能签名能合影,回想起来很有意思。

The Palace of Fine Arts, San Francisco

  艺术宫的池塘里除了别人放生的乌龟和野生的小水鸟之外,还常年生活着一对天鹅,有时候会正巧遇到它们带着一群可爱的鹅宝宝在草地上觅食,让人忍不住想到丑小鸭的故事。鹅爸爸绝对是当今好男人的形象写照,鹅妈妈和鹅宝宝大快朵颐都时候,鹅爸爸都会伸长了脖子警惕地观察四周,但凡有人靠近它们一家,鹅爸爸随时都准备扑着翅膀冲过来赶走侵略者,保护家庭。

  如果有时间有精神,不妨像我曾经尝试的一样从艺术宫一路走到著名的Pier 39 Fisherman's Wharf 渔人码头,也可以租一部自行车,沿途有漂亮的海景,如果天气好还能远眺金门大桥全景。一路上风格迥异,五颜六色的别墅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渔人码头是旧金山著名的景点之一,也是旅游团队必到场所。不管是自驾游还是跟团,都一定要尝尝Boudin Bakery & Cafe著名的酸面包海鲜浓汤,Clam Chowder in the Bread。

  还没有靠近餐厅,就能闻到浓浓的发酵酸味,没有尝过酸面包的小伙伴或许会无法接受。我第一次吃就是这样,忍不住怀疑这面包是不是坏掉了,但又碍于面子不好意思问,匆匆喝掉了浓汤,剩下的面包全成了一旁海鸥们的大餐,一群群蜂拥而至厮打着争夺面包,让我不禁怀疑自己是不是太暴殄天物。事实上这酸面包是越吃越有味道,如果有机会多试几次,蘸着香浓鲜美的浓汤,其实很有特色。这家店还常常有面包师傅表演制作各种花式面包,总能吸引一大群路人围观。

Boudin Bakery & Cafe and Franciscan Crab Restaurant

  除了喝浓汤,停车场对面的Franciscan Crab Restaurant也是相当著名,专供当地新鲜海鲜,节假日更是座无虚席,需要提前订位。如果去的时间不凑巧,等不到座位,也可以试试路边摊,整一条街上都是小型的海鲜餐馆,以当地新鲜捕捉,用lemon butter garlic caper sauce调味烹制的Dungeness Crab珍宝蟹为主打,还有许多其它种类的海鲜小吃,都值得品尝。

  渔人码头有船出海参观Angel Island天使岛和Alcatraz Island恶魔岛,了解美国以及早期移民的历史。一个是新移民必留的检查站,另一个则是著名的监狱。游船不仅提供参观历史遗迹,也能带游客穿过金门大桥仰望大桥的风姿。如果遇上起雾的天气,更有腾云驾雾在大桥旁的错觉。码头还有船前往Oakland的Jacklondon Square,著名的汤姆叔叔的小屋就在那里。

  Pier 39的海狮绝对算得上渔人码头的特色风景,每年都有大批海狮不远千里来这里度假,逐渐占领了整个码头以至于39号码头最后放弃了原有的停船功能,改而形成了如今的观光区。

Pier 39, San Francisco

  渔人码头的众多特色小店是许多热衷小镇风光的游客的最爱,看一会儿魔术表演,再买些纪念品回家,度过有趣又充满惊喜的一天。

  当然整个渔人码头区域还有许多其它特色,比如蜡像馆,镜子迷宫,以及各种街头艺人,都让人流连忘返。在渔人码头还能看到旧金山另一个有趣的标志,铛铛车,Cable Car。如果有兴趣可以在此搭乘游览市内风光,前往市中心商业区联合广场Union Square,更可以体验一下旧金山著名的山坡马路,惊险又刺激。

Cable Car, San Francisco

  如果是自驾游,势必要挑战一下九曲花街。九曲花街的设计理论是以曲折来减缓道路的倾斜度,因为这条路真的是太!陡!了!九曲花街是只下不上的单行道,下来并不困难,只要注意控制速度就好,问题是如何到达上面再开下来。我第一次去是带朋友,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直到眼前出现了一条看不到下一个路口的上坡路,这才发现原来陡的不只是花街,旁边并行的两条路一样难走,最尴尬的是斜坡的尽头是一个Stop Sign,必须在斜坡上完全停下再启动。如果要形容这坡到底陡到什么程度,就是在Stop Sign停下后,我拉了手刹,踩了油门,车子只是勉强向前移动了一点点,轮胎还不住发出刺耳的可怕声响,在前后有车的情况下,真的是吓坏我了。有了这次的经历,我就再也没有走过花街,每次都是停在下坡处,再徒步爬上花街。

Lombard Street, San Francisco

除了花街,旧金山另一个有趣的地方是16th Avenue Tiled Steps马赛克阶梯,精致地描绘了从海底到天空的景色,如果细心还能找到许多有趣的生物植物。我和康小康自制的婚礼小视屏里就有在这里取景,意喻着我们可以在色彩缤纷的人生阶梯上越登越高。大部分人参观马赛克阶梯都是白天,所以很少有人看到它晚上在月光下神奇的一面。光滑的砖面反射月光,在夜色中勾勒出全然不同的画面。

16th Avenue Tiled Steps, San Francisco

  旧金山市区内还有许许多多值得驻足参观的地方,一一介绍或许还要再来两三个篇幅,比如日本城和中国城,AT&T球场,多不胜数的博物馆,海滨公园等等。作为本篇的压轴,我觉得美丽的城市夜景特别适合。在市区内看夜景的最佳去处一定是双子峰Twin Peak,但只是远观Market Street,是年轻人诗情画意谈情说爱的首选。如果人在Market Street上,可以去看看夜晚的市政厅,每天都有不同颜色的灯光哦!

City Hall, San Francisco

  若是想连同海湾大桥远眺整个旧金山城市灯火,能去的必定是金银岛Treasure Island,曾经的军事基地,如今有待开发的居住区,目前还残留了不少军事建筑。

  入夜后从金银岛看旧金山,真的是灯火辉煌。我去的时候没有脚架,只能借用路边的垃圾桶达到效果,喜欢照相的朋友一定要带上最心爱的相机和脚架,挑最好的位置拍摄最美的夜景,说不定还能在那里结识有同样兴趣的摄影爱好者。

  夜幕低垂,但旧金山的游程并没有结束,因为我们还要回到1号和101号公路继续南下。下次来聊聊从旧金山南下的沿海风光,那些著名的地方,还有康小康把我拐走的那一个瞬间。(没错,说的是求婚)

Night View From Treasure Island, San Francisco

Related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