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ECENT BLOG

小时候的外婆家

  这几天搬家,这是今年第三次搬家,有经验了,东西也不多,所以花了两天时间就已经全部整理干净。忙完后终于有时间坐在电脑前工作学习,写写文章,更新小说。坐定下来之后忽然心就很平静,可能是这个老旧的小区特别安静的缘故。转头看向窗外,已经是傍晚了,难得没有下雨,能看到被夕阳镀上金色的云彩。窗外有一个花园,院子中心是一个非常有年代感的喷水池。看着这个池子,忽然心思就飘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回到了在上海的童年

  位于老上海文化象征地,复兴路上的外婆家,一直都是我小时候和表哥表弟玩耍探险的营地,是一栋和这个喷水池一样有年代的西式洋房。每一次去如果不是坐在妈妈的自行车上,就是坐49路公交车到复兴中路,下车后穿过梧桐大道就能进那一片小区。据外婆小时候告诉我,这一片有十来栋一样的洋房,曾是孔祥熙女儿的陪嫁之一,是有故事的建筑。

  推开厚重的大铁门就能看到前院的一块草地,那里是我们捉蟋蟀挖蚯蚓的地方。我记忆中的洋房有白色的外墙,墨绿色的窗框和百叶窗。两层楼的洋房里有踩上去嘎吱响的木头地板,还有非常华丽的花式地砖。我很少去一楼的厨房,但我记得那里有好大的西式烤箱和灶台,外面还有一张八仙桌。我反而是对外婆家二楼的大浴缸有深刻的印象,对于小不点的我来说,那是一个堪比游泳池的浴缸,而如今回想,它依然是我用过最大的浴缸了。二楼面对花园的房间里有一个阳台,阳光透过玻璃窗撒在老洋房里,给我的童年增添了许多温暖的回忆。

  小时候妈妈常常带我去外婆家,她去上班,我就自己一个人在屋子里探险,即便是跑遍了无数次的角落,也不会觉得腻。又或者去和在给我烧饭烧菜的外婆撒个娇,讨一块糖醋排骨吃。

  有时候小孩子多了我们也会出去玩耍,外婆家门口有漂亮的梧桐大道,法国梧桐的树枝在道路中央汇聚,夏季的时候茂密的树叶遮盖了整条马路,挡住了烈日。我们会徒步到淮海路,那时候一路上都是小吃,我们年纪小根本不懂得买衣服鞋子这样的事,最爱的是一路吃到淮海路,又一路吃回来,幸福得都能冒出泡泡。印象最深的是马路对面的一家夜排挡,有我最最喜欢的兰州牛肉拉面。外婆常常带着我晚上去吃拉面,到现在我都在回味那个味道。

  我很想再回去一次那个老洋房,想听踩在木地板上的声音,闻一闻老房子的味道。我很怀念那一扇扇厚重的木质百叶窗,总能保证房间里冬暖夏凉,还有从百叶窗缝隙里透进来的阳光,被屋外的梧桐切割成星星点点的形状,在木地板上跳舞。

  在我读小学的时候这整排充满历史味道的洋房被建商买下,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栋与周边建筑毫不协调的高楼。知道的人都为此感到惋惜,明明是应该被保留下来的历史建筑,却在城市发展的洪流中,被有权有势的图利人士无情抹消在历史的轨迹上。然而庆幸的是老上海并没有完全消失,如今的复兴西路被作为上海历史保留下来。我们那些回不去的童年那么可爱,即便房子不在了,但记忆永远留在了那块土地上。

Related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