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ECENT BLOG

41. 九公主的愿望


  想了想,我给他去了条信息,编了个谎。我还是要回去他那里的,我不想他再把父亲牵扯进来,既然是我点头同意了的事情,那我只有去做一件商品该做的。   但我和他之间从此以后便被划上了一条巨大的鸿沟,疏远和冷淡是我唯一保护自己内心仅剩的方式。他曾经疑惑过,他试探地问过,我给他的永远是一笑置之。但他还是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我的一切,但从他温和的眼中,我只能看到另一个女人的影子。每一天我都要不断提醒自己,向妤婕,你不过就是个替代品,一个替代品不存在感情,只要接受就够了。   好在这样的生活并没有过得太久,我父亲的事情也是东窗事发后我才知道的。虽然不了解具体情况,但我知道父亲因为野心想利用我去向元子臣敲诈更多,甚至用上了各种威胁。最后元子臣通过一系列手段让父亲的生意一败涂地,失去了所有,才会狗急跳墙,抓了我去逼元子臣跳楼。   其实父亲那时候一定是神志不清了,这样做他以为元子臣就真的会为我去死吗?死了又怎样?他的生意会回到从前吗?   只是那时候我真的不想去知道他的答案,更不想他真的为我去死,与其这样,还不如让我从那个悲哀的人生里解脱?其实那一刻我也是冲动的,再来一次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有那个勇气。   只是如今有一个人为我作画,画中的人确确实实是我,而我却不想留在他身边。如果喜爱一个人,又怎能容忍他娶别人?如果喜爱一个人,又怎会再去多看别的女人一眼?或许在孔绍维眼里我的这种想法是自私的,不顾及他立场的,但我就是我,我不是封建社会的潘闻蝶,我做不到共侍一夫。只是这画还是可以留作纪念的。   我将画卷卷起收好,放进了要带走的随身行囊里,正巧就看见了里面的白玉鹰。皱着眉头,我伸手拿起那尊玉鹰端详。先前都没有想过细看,如今拿在手上发现这玉温润圆滑,雕刻精致,是极好的工艺品。然而这玉鹰握在手上却显得那么沉重,这是皇帝拿来固筑权势的枷锁,而我只是他尽善其用的工具。这玉鹰虽然贵重,却不是我能负荷得起的东西,想了想,我将它放回了不准备带走的箱子里,他们迟早会找到的,皇帝还能将它赐给适合的主人,比如生下皇子的嫔妃,又或者是将来的太子妃。   我们准备得很充分,因为是打算晚上离开,所以一整日我们都仿若无事般不引起别人注意。我们最好的时机是晚上的驯鹰比赛,大家都在热闹的时候,守备自然也是最松散的,我原以为一切都会顺利进行,却不知还是出了个小插曲。   “你可会参加比赛?”我才走出帐篷准备去找卑启仁,就叫九公主堵了个正着。她看着我的眼神放着光,满脸期待。

  我都差点忘记了,我是说好了会给她看金翅紫鸢却始终没有机会。可今天我是断然不能参加比赛的,我不想骗她,可又找不到好的借口。   “金翅紫鸢定会是最神勇出色的鹰儿!我要去母妃那边了,我等着看神鹰哦!”说着小公主便提着青色裙子跑向了已经开始入座的嫔妃处。   我愣愣站着,心里滋着不想欺骗她的心情。   我若决意参加这驯鹰比赛,那冠军定会是我囊中之物,只是为了满足那小公主的心愿,我可以拿自己的安危去赌吗?   “小姐……看九公主求得这般殷切,小姐就随了她的心思吧?王爷早已将事情安排妥当,即便晚些许时辰离开也不会有大碍的。”从帐内跟出来的小娟诺诺向我建议。   “这时辰误不起,虽说失信于九公主有欠妥当,但终究是攸关我们性命的事情,耽搁了行程非但我们走不了,还会连累王爷的。”   “可是小姐想想,这一走怕是再也不会见面了,九公主自然也不可能再看到金翅紫鸢。她与小姐如此投缘,何不满足她的愿望呢?我和素冉会将一切准备就绪,小姐比试一结束就立刻照着安排离开便好了。”小娟竟然一改原先踌躇怕事的模样,信誓旦旦的。   我皱了皱眉,想驳斥她,却也不知该说什么。也罢,这九公主如此天真可爱,期着盼着看紫鸢,若我执著不答应,想必连小娟也会觉得我冷漠吧。   “那一会儿我就比那第一场,让她见过也算是了了个心愿,但你同素冉必须将一切安排稳妥了,同小王爷一起在南门处等我,待我一到立刻离开。”   小娟急急应下了,便转身回帐内去作最后的准备,而我则喊上素冉陪我去赛场。这驯鹰比赛不同于之前的夺彩球,属于个人表演,指挥珍禽完成一系列高难度任务,完成度高者获胜,共分三场。前两场选出四位出彩女眷,于最后一场决出胜负。如果我只参加第一场的比赛,只要不出线,那我依然有两场比赛的时间离开营地,甚至能顺利离开洙阳城。   既然小公主想看紫鸢,那就让她看看吧。   金翅紫鸢比平时更为安静,但也更为警惕,似乎相当明白现在的情势,一看到我往赛场处去,便飞上天空,一连盘旋了几圈才落下,立于我穿了皮肩甲的肩头。   素冉为我套上了皇帝赐的那个护腕,小声问:“姑娘真有把握不耽误时辰吗?而且……保不准还会遇上什么危险啊。”   是啊,皇后若真有心害我,想必是出了各种法子,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只是今天这样的个人表演,她又能整出个什么花招来呢?众目睽睽,紫鸢又只听我的意思,她总不能再叫人来暗杀我吧?   “我只参加那第一场比试,过后便即刻离开,我已让小娟以及小王爷事先安排,不会耽搁太久。”我压着声音继续嘱咐道:“事后若是有人追究起你的责任,你将我留给你的那个香木盒交给太子爷,想他或许会为你解难。但毕竟不能太过依靠别人,王爷和太子要是不能保你,你就得趁早离开洙阳,南下贲庭。如我能平安离开,我定会于贲庭候你半月。”

  我最放心不下的莫过于素冉,她一心为我做了太多,而我却在最后给她留了这么个烂摊子。只是不管我如何劝说,她都不肯跟我离开北朝。她说北朝是她的家,附临王对她有恩,而且我走后也必须要有人拖延时间。   我欠她的,怕是这辈子都不知道该怎么还了吧,唯一能给她的保障就是赌孔绍维对我的那份感情,看到时候是否会因此帮助到素冉。   没有多余的时间让我再继续交代,鼓声一响,第一位参赛的公主已经上场。比赛内容看似困难重重,但我知道这些对金翅紫鸢来说只能算是小菜一碟。不论是躲避危险,攻击敌人,还是夺取重要物品,任何一件事情都难不倒它。但紫鸢知道我们今晚的目的不在于获胜,所以每一项比试都没有强出头,点到为止。   远远看到九公主欢欣雀跃的样子,想来就算有危险,却还是值了。一个混血的公主,也只有在孔绍维顺利登基后她才有可能安稳过上一辈子,否则很难想象会有怎样的艰苦生活等着她。   我瞥了眼上座,皇帝还是一贯的笑容,皇后面无表情,不知道是不是又在打算盘。再往下看,看到的是那张英俊的脸庞,懒洋洋靠在坐垫上,手上一杯酒轻晃着,没有喝。即便离得这么远,我还是能感受到他的目光,火一般烙在我脸颊上。   这次我没有避开他的视线,直直回望。或许,这就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了,我想记牢他的模样,重叠,覆盖元子臣在我心中的样子。多少……他是有些喜欢我的吧?   想想自己还真是有点可悲,对着相同的脸心动,结局却都与自己期望的背道而驰。爱情是什么?是一瞬间的感动,也是那一瞬间才有的冲动吧。当一切平复了,日月星辰依然每日交替,没有了爱情的人,不是一样过得很好。   收回目光,我深深呼吸了一下,抛开留恋,转身带着紫鸢离开了赛场。下面还有别人比赛,我已经不感兴趣了。和素冉道别,即便再如何依依不舍也要有曲终人散的时候,现在的我必须快马加鞭赶去和小娟他们会合。   事情比我想象得容易多了,按着计划,没花多少功夫就瞒过了看守营地的士兵,在卑启仁的安排下来到洙阳的南城门附近,那里已经集结了一支商队。附临王计划周详,商队里有当地较为知名的商人,也混杂了些有功夫底子的人,能这么安排已经是相当大仁大义了。   附临王为保孔家地位,完全可以和皇后一丘之貉将我置于死地,但他选择将我安全送离北朝,或许是为自己留条后路,至少孔绍维不会记恨于他。   相比之下,皇后今天倒是安分得很,不知道是不是之前洙阳王夫妇的事情让她有余悸。我没功夫管她那么多,反正今夜我就走了,她也该省心了。   一路上出城上路,竟然顺利得没有一丝阻碍,反倒是让我有些不自在了。

Related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